第十章 保持活力的奧秘

藉著對生命力的肯定,
想像生命力正不斷的流在身心,
而保持生龍活虎的活力,
將使你幹勁十足。

「如果我們把能力所及的一切事情都做出來,那實在會使自己大吃一驚。」偉大的發明天才和思想家湯瑪斯‧愛迪生如是說。

你曾經使自己大吃一驚嗎?這是使人難為情但又頗具刺激性的問題,不是嗎?可是如果我們擁有種種潛能,,況且以愛迪生那樣偉大的權威都這麼說,這事必然不假--那麼問題是,如何把潛能發揮出來?我發現一種發揮個人潛能的方法,就是使氣力和活力的驚人奧祕產生作用。此外,再加上對積極思想的重視,任何人都可以變成全然兩樣的人;真的,非常兩樣。

有位醫生請我去看一個人,醫生用相當粗俗的措詞形容他是「在錢堆裏打滾」,但他卻是完全失去氣力和活力的人。「我可以繼繼採取姑息態度,餵他藥丸,但是那種醫法不能跟我的道德療法的構想互相配合。他並沒有真正生病,不過他的思想的確不健全。他是個有真本事的人,然而根本沒有善加利用。你對這傢伙盡貼力如何?或許,你那種藥對他會有一點幫助。」雖然醫生這麼輕鬆地交代了病歷,但他不僅對人的無能有相當銳敏的洞察力,而且對心理反應瞭若指掌。

當我去到那個人的豪華公寓時,他長篇大論地詳述身心的病態,並且告訴我他覺得怎樣軟弱、空虛和消沉。「我過去總是精神飽滿,幹勁十足。」他有氣無力地說:「可是現在,我的氣力比一隻貓還不如。」我認為這個比喻不對,因為就我所知,貓雖然會顯得懶洋洋,但是牠們也能像子彈離開槍管一樣地飛躍起來。

在他說話的時候,我想起好友柏克維茲醫生的忠告,大意是說「要身心健康,必須心情平和」。所以我說:「嘿,你知道,我不是醫生,但是我要努力作一個醫治心理,或者是靈魂的醫生。而有很多醫生都認為,身體的疾病和空虛感,大多會引起不健全的心理和精神狀態。」

他對我的話不理不睬,卻逕自就他的父母親作冗長的描述:「他們總是跟世界上的好東西沒緣,不過卻是很好的基督徒。是的,先生,是真正的基督徒;每個星期天都上教堂的教徒」等等。

「啊!」我回答:「他們的為人可能跟你的為人毫不相干。但是,對啦,你有沒有受到他們虔誠信仰的影響呢?」

他這才抓住了談話的重點,因為他這麼回答我的問題:「我想你可把我難住了。我必須承認,我是個相當卑鄙的人,書上所提到的每一種罪惡我都做過。你寫了一本有關積極思想的書,但是你現在面對的,是全城思想最消極的人。你說,你有什麼辦法?」

「問題不在我有什麼辦法,而是你有什麼辦法?你要在這兒鬱鬱不樂地製造消極思想,並且裝病到老死為止嗎?你幾歲了呢?」

「我五十二歲,活夠了。」

到這時候,我每一分鐘都覺得多喜歡這個人一點兒,因為從他所說的話聽來,他基本上是誠實而坦白的人。而且,他也是個有腦筋的人;這一點叫人無法否認。的確,他有真實、坦白而善良的健康人的特徵。

「嘿!」我說:「我們把耗盡你的力氣,並使你全身倦怠無力的心理病都趕出來,你認為怎樣?」

也許冥冥中,他想得到這種治療,因為他開始吐露真情,鉅細靡遺。對他來說,跟陌生人討論內心的問題,是難以啟齒,可是他覺得,他信任我有如一個親近的牧師,因為他對我傾訴一大堆病態的思想,以及不良的行為,這些都是少年時代就有的。他有很深的罪惡感,雖然他的舉止很誇張,卻出乎人意料地,處處表現出無能和自卑的心態。

最後,他以令人同情的態度問我,上帝會不會寬恕他。「為什麼不問祂呢?」我提議。

「你是說現在?我以前從來沒有在別人面前禱告過。」

「噢,我不是外人,只是你的朋友。所以儘管請祂寬恕你。」

於是他以緩慢而遲疑的詞句禱告,但表情非常誠懇。「你覺得主怎麼說?」我問。

他一臉的驚奇,顯出解放的樣子。他說:「我得到寬恕了。我真的有獲得寬恕的感覺。我記得祂答應過,你必須做的事只是懇求,祂必垂聽並寬恕。但是我的情緒還是沒有達到預期的平靜。」

「你還得做一件事,也可能是兩件。首先,你要寬恕自己。你知道,」我繼續說,「我們的內心有一個督察,他告訴我們,若做了壞事,就要受處罰。那個督察是很難請走的。但是你已經處罰過自己了,所以現在可以大聲說:『既然連上帝都寬恕了我,我也藉此寬恕自己。』」

「那,」他重複那個聲明,「很有道理--非常有道理。」

「好。」我說:「第二件事,為了上帝和你自己的緣故(我記得醫生的診斷),你要相信自己是一個健康的人。你要真正的相信。現在站起來,離開這兒,走一走。」他送我到門口,使勁地跟我握手,先前伸出來的手軟弱無力,現在這一握卻截然不同。「要維持積極的思想,很管用的。」我提醒他。

「當然。」他說:「等著看我的表現好了。」

我確實去注意看他表現如何。一星期以後,我打電話探問他,結果發現他已經回到工作崗位上,且熱心公益。後來,他的活力和熱心一直未減。

我並不想因為這個迅速復原的故事,而被人當作是個會治病的人,或讓人以為這類病例都可以這麼快就痊癒。事實上,就某種觀貼來說,那個人是由於完全把自己交付給上帝,以致痊癒的。而且,大約有二十年的時間,他不斷地充實自己的氣力和活力,因為,我常常在我們馬伯爾大學教堂的集會裏看到他。誠如他告訴我的:「我的心靈已歸屬正道,永遠不出軌。」他堅守諾言,一直到七十三歲因意外事件而死去為止。

這件事顯示不健康的思想型態,對身體反應的影響之大。所以對我而言,也有啟示和教育的作用。自從那次經驗以後,每當我發現自己疲倦、勞累,或有哪一方面精力衰退時,我就對自己的思想進行重建工作。我們會不知不覺地將病態的思想累積在心上,終致身心衰弱,甚至帶來嚴重的疾病。當然,這會減低我們的能力。充實氣力與活力思想的驚人奧祕,應該用來使積極思想產生作用。那麼,人的個性一定具有可以更新的力量。

    接觸到生命力

夢桃‧費爾摩和她的丈夫創立了基督教聯合學院,就在她的作品裹,我第一次獲得有關生命力的重要概念。這個概念有一項原則作基礎,那就是上帝創造我們,並賦與我們生命力的目的;而不是要生命力馬上衰弱不振。事實上,我們可以不斷地置身於再創的過程中,這樣,強勁的生命力就成為經常更新的活力。我看到有些人,將充實氣力和活力思想的驚人奧祕運用出來,結果非常神奇地保持充沛的力量,連最易剝蝕堅毅的安樂環境,都不會對他們有所影響。

我的時間表,多年來總是排滿寫作、演說、編輯、出版和行政工作,我藉著常常對生命力的肯定,想像生命力總不斷流通身心,而保持生龍活虎的氣力和活力。這種習慣一直使我產生更新的力量,並且使活力源源不絕,永不消滅。我當然會疲勞,但是從沒有一種疲勞在一夜酣眠之後還不清除的。我的工作很特別,可以說,必須同時使很多個球保持在空中而不墜地,每天都有各方面的問題要我作決定。我經常需要創作不懈。既然如果喪失了氣力和活力,就沒有一個忙人能撐得住五花八門的計畫的話,可見學習維持氣力和活力的方法,是極為重要的事情。

我在紐約的最初幾年裏,時間表愈排愈滿,我經常經驗到伴隨著激烈活動而來的緊張,就在那個時候,我成了已故醫生威廉‧貝布瑞渠的朋友,他當時在曼哈頓區的葛雷姆西園行醫。他是非常忙碌的人,不僅是業務本身忙,而且在很多團體和組織裏,他都一定是領袖人物。

有一天,我到紐約抉輪社去發表一場有力的演講,他是該社的社長,而我是社員。這些集會安排在下午一點四十五分的時候結束,因為,扶輪社的社員都是恪守時間表的商人和專業人員。貝布瑞渠醫生總是有滿滿一辦公室的病人候診,他當天下午排定的第一個診病時間是兩點鍾。「諾曼,快一點。」他匆忙地說:「我們趕快搭計程車,一起到商業區去。我要你在回辦公室的途中,到我的辦公室逗留五分鐘。」一點五十分時,我們來到他在葛雷姆西園的褐石老屋,並走進他的私人辦公室裏。我看到外面候診室裏,有一大堆病人正在排著長龍。

「你在扶輪社的演講很成功,」他說,「的確很賣力。現在你的精神必然非常緊張,我也一樣,所以我們必須冷靜下來。讓我們放鬆一下心神,使氣力和活力發揮作用,彌補我們剛才的大量消耗。」這麼說著,他倏地坐在一張大椅子上,兩腿向外伸直,臂膀癱掛在椅子兩旁,頭部向後靠在頭枕上。「你也照樣坐。」他命令說,因此我也撲通一下同樣地坐了下來。

沈默片刻之後,他說:「安寧及平靜正充滿我們的心胸。我們的身體正在進行更新的作用。我們身心的每一部分,現在都獲得重生。我們的精力正控制得足敷所需。」在這感人的肯定場面之後,又是片剔的沈默。於是,他以溫和的姿態總結說:「好,現在我們已經準備好要開始過一個忙碌的下午了。朋友,那是開給你的藥方。」然後他叫第一個病人進入診療室,我則邁進緊張忙碌的紐約市「疾行」。自那位醫生把恢復活力的方法教給我後,三十多年來,我總是確實遵行。

勞倫斯‧唐遜從前曾經出任奧國和其他國家的大使,他是一個高大、輕快、精力旺盛的人,一直到九十多歲高齡時還神采如故。他直立的姿勢,顯示出年輕時代受過軍事訓練的效益。他除了具有傳統大使的大方雅致和機警之外,也是已故國王喬洽五世以及瑪麗女王的密友。在他晚年的時候,我們相當熟稔。有一天,我到他佛羅里達的家中拜訪。

我發現他正在寬敞花園的「冥想地」裏。那是一個用彩色木頭做成的圍場,有點像小木屋,但是沒有屋頂,因此,整個花園完全暴露在太陽下。他穿著游泳褲,我發現他的皮膚繃緊,肌肉發達,沒有贅肉,全身皮膚被太陽曬成古銅色。他對我打招呼的時候,限睛閃閃發光,臉上帶著抹微笑。「請原諒我以這種不拘禮的方式接待你,但是我正在作充實活力的儀式,這是我每天的功課。因為我常常這麼做,才能夠強勁地面對吃重的工作,」他解釋說:「我想失陪一下,去換換衣服,然後再談談話,並共進午餐。」

「不,勞倫斯,不要停下來。我自己也可能用得上一套充實活力的好程式。請讓我看你怎麼做。」唐遜先生是肯定活力法的熱誠信徒,在受到我這樣的鼓勵之後,他說:「好,這就開始了。』於是,他直立起來。「用我的頭頂來接觸青天。」他說著並即刻照作。藉著接觸青天的意圖,他拉緊每個器官,使它們各就各位,結果損害一般人體形態美觀的下陷處就清除了。接著,他把手臂舉高,伸長手指接觸天空。最後,做一種相當平常的運動,而我可以看到他的強壯肌肉,在皮膚下面扯了開來。

「肉體部分的功課做到這兒為止。」他呼吸平穩的說著,沒有氣喘吁吁,也沒有吃力的跡象。「現在做比較重要的心靈運動。」他依然保持高高直立的姿勢,說出如下的話語。我當時把他的話一字不差地抄下來,並敦促自己經常運用,因此,雖然我寫下來的字跡久已喪失,他的話仍舊留在我的記憶裏。「全能的上帝,我的創造者和天父,正如來自天國的太陽照在我的身上,使我煥然一新,稱聖靈的陽光也溫暖我的心胸和靈魂,以不可思議的恩寵力量,使我煥然一新。」他把古老莊嚴的措辭,運用得非常感人。「現在,我把不符合你良善意念的每一種思想、觀念和記億,從心中祛除。我藉此矢志棄絕每一種自私、邪惡和卑鄙的意念。我拋開所有苛刻的態度、每一種恐懼,以及仇視和憤恨的心念。現在,我的心靈空無一念,每一種不健康的思想都消失殆盡,所以你正以善、愛和信將它填滿。謝謝你,親愛的主,因為此刻,我能感覺到稱的更新力量。那種感覺好極了!謝謝稱,謝謝你。」

    豐富的人生

接著,他叉實施所謂的「感恩法」。他依然高高地站著說:「謝謝你,噢,創造者,因為只有你能造出我的奇妙肉身;因為我有強壯的心臟、美好的胃、健康的肝;因為我的眼睛銳利、耳朵和頭腦都靈敏;現在,我身體每一部分的功能,都跟年少時一般健全。另外,天父,謝謝稱賜給我不朽的靈魂,我再一次將它託付給你。我確實願意一輩子服侍你,一直到夜晚降臨我才安息,並邁入永生,就是在那個時候,我也要和敬愛的你永遠在一起。謝謝你仁慈的寬恕,並永遠賜給我心靈的平安。」

我站著出神,並對這位不尋常的人感到欽慕。有些人也許認為我所描寫的是個怪物,但是我可保證,這個人聰明得很;一個非常有革新精神和活力的人。他活到年約九十五歲的時候,都一直是強壯、健康的。後來,有一天晚上,他安靜的睡去,就沒有在這人世裏醒轉過來。

但是我相信,第二天早晨,他依舊會在一塊比較明亮、美麗的冥想地,進行他那充實氣力與活力的思想方武。我把這種方式介紹給很多人,他們都證實了它的功效。我自己也經常如此做,在恢復活力的過程中,它的確有驚人的效果。你可以在自己家裏做,即使沒有陽光也無所謂。你的心,可以招引陽光。身體裏的每一個器官都會有所反應,你會有很舒服的感覺。請嘗試這種積極的原則,遵行不輟,就能經常保持活力。

有一個可悲的事實,那就是很多人都是以鬱鬱寡歡的方武勉強捱過一生,沒有興致,沒有熱忱,所以也沒有藉此而自然地形成一種個性。這種人絕大部分根本沒有一點身體上的毛病。可是他們處理人生職責的態度,是無精打采而雜亂散漫的,只是得過且過。如果一個人只是得過且過,事實上,他根本沒有用心去做事。在這種情形下,生命一定只有一部分在發揮;想像中的好--更好--最好的人生境界,就永遠不會實現。

但是,當這種人真正獲得活力源源不絕的經驗時,新生命的強大力量會改變他四周的事事物物,而致使他大吃一驚。前面所提到的湯瑪斯‧愛迪生的話,可以堂而皇之地運用上:「如果我們把能力所及的一切事情都做出來,那實在會使自己大吃一驚。」所以找尋充實活力思想的驚人奧祕,並且實行出來,是很有價值的事。那些衰老、疲倦、散漫的感覺都將消失,而代之以一股新的愛好、興味和熱忱。

在個人活力恢復的例子裹,我非常喜歡提到一位在紐約工作的職業婦女,她有才幹,有進取心,而且是皮爾夫人以及我的好朋友。這個有超等精力的人,因為工作無度,終於精神失常,患了一種氣力和活力完全喪失的神經崩潰症。她原先是個精力充沛的人,現在卻一副無精打釆,精疲力竭的樣子。她會呆坐著凝視前方,心不在焉,表情冷漠,精神恍惚;的確和活躍、能幹的過去,簡直判若兩人。

她的醫生建議她變換環境,於是她去海邊養病,有時鬱鬱漫步,有時漠然癱坐。後來,她經常到海濱,不是去游泳,而只是懶洋洋地在沙灘上坐坐、躺躺。因為是淡季,所以海濱實際上只有她一人。她喜歡孤獨,因為這個從前熱愛交際的人,現在只想躲開人;不管和誰講話,對她來說都是太累人的事。

縱然天氣漸漸轉寒,她還是常常到海濱去。她喜歡那振奮身心的波浪起伏。有一天,她突然誠心禱告起來。她是一個愛好科學性精神真理的教徒,她相信上帝的醫治不會跟醫藥治療發生衝突。她開始明確地祈求上帝,讓她的健康情形轉好。不久,她非常肯定她的禱告已蒙應允。

上帝答覆她禱告的方式非常奇特。有一天,當她躺在海濱上一堆高大的草中時,她發現自己在傾聽海浪拍岸的聲音。而當她專心傾聽時,她注意到海浪打在岸上有一它的節奏。隨後,她的眼睛突然發現一片草在微風中悠然飄舞。她進一步的,注意到草的飄舞也有節奏;而使草飄舞的風也有節奏。於是她想到去量量自己的脈搏,出乎意外地,脈搏也有節奏,跟海、草、風的節奏沒有兩樣。

這種現象給了她深刻的印象,她對這偶然發現的有趣事實產生冥想。是不是所有自然萬物都有生活的節奏,包括她自己本身在內?這是不是她慇憋祈禱治癒的答覆?她忽然想起那熟悉的字句:「上帝以奇妙的方式完成他的神蹟。」在她的意識中,突然閃現一個有治病作用的念頭。她的麻煩就在思想不合節奏。結果,她再也不能平靜工作;因為驅策力太強,而心情的放鬆也不夠。「我所需要的奇妙事物是所謂的『神所賜子人意外的平安』。」現在她正逐漸復原,她直覺地感到肉體的更新之後,會跟著產生心靈的更新。漸漸地,由於她徹底實施合乎節奏的原則,她發現了充實活力思想的奧祕,並且健康和活力得以完全恢復。

因為這個例子可以用來說明積極思想,以及使人格組織健康的訣竅。所以我喜歡這個真實故事,並且經常轉告給有類似情形的人知道。它包涵著一個深奧而實用的真理原則:和自然、和你自己、和你的工作、和其他的人、和上帝的節奏和諧一致的話,你就會真正了解豐富生命的樂趣。但是,並不需要去人跡罕至的海濱,或躺在沙灘上才能求得結果。這種更新精力與活力的方法,可以隨時隨地運用,因為它是一項心理治療的訓練。

永遠不要過分逼迫或擾亂自己,免得人格的節奏失去控制。神經易激動的現代社會裏,對你、我以及一切人都很重要的課題,是保持行動和充實活力的思想節奏和諧一致。每天都利用一些空閒時刻,想一想氣力和活力的問題,確實「目睹」生命在你身上發揮著作用。像這樣著重此種有創造性的經驗,你的氣力和活力才會源源不斷。於是,積極原則便可以永遠為你生效。

    我確信這些原則有效

我把這些充實精力和活力的思想介紹給讀者,心中有十足的把握,因為它們都曾經運用在我自己的個人經驗裏,而且確實有效。的確,本書中所提出來的原則全不只是理論性質,而是業經我本人以及其他的一些人試驗過的,我對那些人人格的完整與真實判斷力,都深具信心。

我實行減肥計晝至少在六個月以上,減肥過程中也確實減輕了體重。起先一直很健康,後來我開始變得虛弱、精力衰退,活力也跟著喪失了。因為我一向有著無窮的精力和活力供應,所以這種新的虛弱感覺使得我非常不安,甚至心亂如麻。醫生要我改變飲食,把原先削減分量的食物適度調整,增加體重。可是,由於我對減肥努力不懈,所以沒有辦法再增胖一點了。

醫生開出使我增加精力的藥方,有幾個早晨,我都服一粒提神的藥丸,確實很有效。但是後來,我決心不管藥是怎樣無害處,都不再藉著吃藥來增加精力。於是,我假定問題的本質上是在心理方面,因此我經常想像自己的精力充沛一如昔日。每天,我都實施精力肯定儀式,聲言生命力再度以活力賦與我的身心。我用健康的措辭去肯定減肥的價值,於是全身反應出新的活力。這樣做了之後,效果一天天顯著起來。戲劇性減少的飲食量繼續保持,體重又減輕了許多,但是虛弱的感覺減退了,而我慣有的充沛活力完全恢復。

當然,有些活力喪失的例子,本質上是身體上的原因,這種情形在醫療時,需要運用藥物。當活力喪失時,你必須請教醫生,忠實地按照指定藥方進行治療。但是縱使是在這個時候,心理治療似乎也有助於恢復健康。隨同醫藥和心理途徑,精神治療的應用幾乎不會沒有益處。我知道有位醫生,每當碰到喪失活力的病例時,除了循例指定藥方之外,還加上一個口頭的「精神藥方」。他勸病人每天都要想到下面的話語,他說他知道那些話對活力的恢復會有用處:「那等侯耶和華的,必重新得力,他們必如鷹般展翅翱翔,他們奔跑卻不困倦;行走卻不疲乏。」積極思想的確是真正的活力製造劑。

我參加一個全國性同業公會的集會,並在他們一年一度的傳統酒宴上,對代表們發表了演講,我的講題是「為什麼積極思想會產生積極的成效」。演講之後,有人問我,是不是可以和我談談他的煩惱。他外表看來大約有四十五歲,但是使我非常吃驚的是,他實際上只有卅五歲,整整比我猜測的年紀少十歲。他的外表所以顯得比較蒼老,是因為他滿臉愁容,而且很明顯地彎腰駝背。他給人的印象,好像是一個慢慢從疾病中復原的人,一副無精打釆的樣子。

當我們坐在飯店的休息室裏閒聊時,他說他根本一事無成,而且對工作不再感興趣。他的工作似乎是行政性質,職位不是最低,但也不是頂高。他怏怏不樂地說:「可以確定的是--我不希望在事業上更進一層‧我已經達到盡頭了。」

「為什麼?」我問。「你的『盡頭』是什麼?」

「噢,」他以疲倦而沮喪的語氣回答說:「沒有一個人對我很在乎。他們知道我效率不高。我曾被劃銷過。他們沒有開除我,是很奇怪的事。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做了,我也不會怪罪他們。」

「有沒有提出過什麼新的構想,任何新奇又具改革性的建議?你真的跟公司同事分工合作嗎?你對公司的業務表示過興趣嗎?你有沒有盡心盡力工作?」

「噢,沒有,我從來沒有任何構想,所以我怎麼會有改革性的建議?而且,我早晨醒得遲,任何時候都提不起精神來。」

我懷疑他的身體可能有病,所以問他有沒有去做健康檢查,他似乎完全通過這種檢查,只是醫生說他一般的行動顯得遲滯。不過除此之外,他的健康情形好像還不錯。

然後,他說了些使我相當吃驚的話。「我不願意告訴你這件事。」他怯怯地說:「但是我讀了你的書,『熱心人』,它真的給了我當頭棒喝,使我精神為之一振。於是有一陣子,我的事業有了進展,這是事實。但是後來,那股熱心逐漸地消失,你看我現在這樣子就知道了。」

當我問他為什麼熱心會逐漸消失時,他告訴我,他遇到了一些打擊和挫折。「它們實在把我打倒了。」他承認說。

「如果熱心經不起一點打擊或甚至是重要的驚濤駭浪,那就不是真正的熱心。熱心並不只是用在好天氣和一帆風順的時候。幾乎每個人都能在萬事得心應手的時候保持熱心。但,就是在挫折來臨時--何況挫折往往不是一次只來一個,而是一連串地來--熱心才需要發揮作用。熱心的用途,就是要使你在事情進行得不順利的時候,能助你一臂之力。我想若不是你沒有把那本書讀透,就是我還沒有把這個觀念交代清楚,你必須繼續培養熱心。你知道enthusiasm(熱心)的含意,不是嗎?它是源自entheos--原希臘文的意思是『上帝在你心中』。所以我認為你必須多讓上帝進入你的心中。」

「可是怎樣才能做到呢?坦白說,我並不了解。我是偶爾才上一次教堂的人。我是一個教徒,但是我想我從沒有進入情況,至少以你所用的措辭來說是如此。」

我設法為他解釋,在宗教生活的原則中,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發揮作用。一切的力量以上帝為源始,祂不僅將力量注入自然界的萬事萬物,而且把它灌輸給叫做人的萬物之靈。因此,人如果愈跟上帝親密地融為一體,一定愈能親身體驗到運行在宇宙萬物裏的再創造法。容許自己精神委靡的人,能夠因為誠心回歸上帝而重振旗鼓起來;上帝的作用不只是創造,也包括再創造。聖經中有一段話和這種推論有關,我引用如下:「我們生活、動作、存留,都在乎祂。」也就是說,我們生活(有活力)、動作(有精力)、存留(作用有如精神奕奕的人),都在乎造物主和再造物主。

我所要說的話都說盡了。接著,我們握手話別。然而,他還和我保持聯繫。他回家後,偶然和一位朋友提起我們的談話,結果出乎意外地發現到,他的朋友也曾經意志消沉過,但是他找到了改變態度的解決之道,因此整個人跟著改變。他的朋友帶他去參加每週一次的商人早餐會,是一個屬靈的聚會,他受到熱誠的款待。他後來告訴我說:「那些人都是我們城裏的領袖人物,他們的生活具有一種我未曾見到過的特質。經由他們的善意體諒,在我參加了幾個星期的早餐會之後,我終於按照你所建議的話去做,而就我個人來說,我確信我已經找到了力量。過去的熱心真的又恢復了。我覺得驚奇的是,這種新刺激怎 能夠使我擺脫遲滯的惰性,而不再邁入失敗的道路。」

這個人運用了充實活力思想的驚人奧祕,因而改變了意志消沉的想法。他找到了積極原則,而且現在也知道如何維持。

    心病痊癒了

蓋瑞‧諾倫是辛辛那提紅人棒球隊的明星投手,在一九七五年棒球手的決定性高湖比賽裹,他的敞手是匹茲堡海盜隊,我看了這場球賽,看到他投球的英姿。但是在蓋瑞‧諾倫能夠掌握一個有強大挑戰性球隊的勝利之前,他個人先已戰勝了消極思想。以下的新聞報導一字不漏地錄自它原來的出處,報導中對這位偉大的投手在能控制手臂之前,如何達到心理控制的過程,有非常清楚的描述。他由於運用了積極思想,而發現到充實活力的奧祕。但還是請你自己閱讀以下的新聞報導:

快球投手蓋瑞‧諾倫感激諾曼‧文生‧皮爾博士以及「信心的突破」一書所闡揚的哲學,因為他的棒球生涯郎因此獲救。

諾倫承認,在二十六歲時,他本已準備放棄球賽生活,後來由於受了皮爾博土的激勵,使他戲劇性地東山再起。

在一九七二年明星球隊比賽之前,諾倫是右手投球的健將,曾有十二比三的驚人紀錄。

但是不久,他的肩部出了毛病,從此以後便受折磨。

他得到一種罕見的骨骼腫大症。腫大的骨骼把細心鍛鍊的肌肉摩擦得很痛。情況愈來愈嚴重,所以諾倫在一九七四年的棒球季裏,中途宣布退休。

但是他在冬天進行手術治療,而且因為皮爾博士的一本書的幫助,使他又開始旋轉起臂膀來。

「我比蛇的腹部還要虛弱。」

「但是當我想起那個因為自己沒有鞋子而難過的人,後來卻遇到一個沒有腳的人的故事,我就不再那個樣子了。」諾倫說。

雖然是在絕望的深淵裏,由於依然希望再度得回全國棒球聯賽最佳投手的令譽,他接受了開刀手術。

那是不得已而做的選擇。

「我不想動手術。」諾倫說:「那純粹是心理作用。在任何投手的身邊提起手術,都令每一個人沉默不語。」

然而手術很成功,醫生雖除去了骨骼腫瘤,但是兩年來投球失敗的印象,仍然存留在諾倫的心上。

就在那個時候,他讀到皮爾的書,皮爾認為人類若有正確的心態,就有能力克服最大的困境;他是闡釋這種思想的領導人物。

「我是向從前的隊友湯尼‧克龍格借的。」諾倫說:「他是到皮爾那裏去求助的時候,得到了那本書,在我完全喪失自信的時候,他又把書給了我。」

「書中強調積極思想和意志堅強的力量。」

  諾倫仔細研讀,並捕捉皮爾書中的全部涵意。他的自信心恢複了,我們可以從他在比賽中的表現看出來。

  現在棒球季還剩三分之一,在棒球聯賽裏,有十五位優秀投手,每局投球時都使對手很難有機會跑壘,這位二十七歲的投手就是其中的一個。

  於是,紅人隊以相當大的比數差距,勝過最強勁的敵手洛杉磯這奇隊,該隊也是一九七四年的冠軍球隊。

  辛辛那提隊的經理史派奇‧安德遜,自諾曼‧文生‧皮爾的手中,獲得看不見的投球助力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